Wednesday, June 25, 2008

寵壞了

現在的人都被寵壞了。

今天學校在下午安排了一些試後活動,有份參與的同學需回來作球類比賽。但因紅雨關係有可能要取消。

這時有老師來找我,跟我說要準備所有參賽同學的電話,若需要取消時便要逐一打電話通知他們不要回校。

雖然同事的出發點是好的,但我卻覺十分反感。對我來說,天氣惡劣時去考慮是否回校應是那些參加者自己的責任(因學校一早已訂立了指引),為何要這樣愚蠢的去增加自己的工作呢?

同事跟我說,若學生沒有留意回了學校又發生意外,我們便要負責。這更使我有些憤怒,難道昨天八號風球我們就要打給全校同學,叫他們不要回校,若有人回了校而有意外我們便要負責?

相信大家都會發現現時的年青人、學生比從前的都依賴,我想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們為他們安排得太多,甚至有點兒過了位。久而久之的結果就是學生凡事也覺得你應為他安排,若你沒有就是你的失職了。

做個聰明人吧,有些事我們是需要去做的,但很多責任是需要讓孩子自己去當的。教書的人常常訴說如何的忙碌,但請那些喜歡自找麻煩,好心做壞事的人閉咀吧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