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8, 2008

心傷透了

今年任中五的班主任,在最後一節課上,我給學生每人派了四十六張白紙。請他們寫下對每一個同學的感想,或寫下一些平常不敢說的話。同時,我也請他們給我們兩位班主任都寫一張。

結果我也受到了一些,當中有些是支持我的、鼓勵我的,但更多的是表達了他們對我的不滿。以下節錄了一些:

1. "放鬆D啦,不要整天板著臉"

2. "上年我們都很喜歡你,但今年大家都討厭你,因為你對我們很多、很多要求"

3. "成日唔肯聽人講"

4. "你教書真的很悶,可否想多些有趣的方法教呢"

5. "你是我中學時期遇過最HANDSOME的老師,但可否不要常常罵人?"

6. "你今年好像變了另一個人,與上年很不同,祝你好運吧"以

7. "你永遠是我的朋友" (thanks)

收到這些字條,我第一時間的感覺是很失落,也帶點驚訝,失落因為我做了很多、堅持了很多,最後大家都不了解。驚訝是因我到這一刻才發覺自己已變了一個不受歡迎的老師,甚至成了大家的敵人。

很想在同學面前作一些回應,但我知大家會聽不進耳,又或者會覺得我又在說教了。但我仍希望大家能明白一些事情。

要成為一個受歡迎的老師很容易,我絕對懂得如何做,亦一定做得到。只要讓大家隨心所欲,說說笑笑但可以了。但我不想這樣,因為你們不會因此進步。

常常要求是想大家在進入社會前能學會守規,將來減少碰壁的機會。

我教書可能是很悶,但請你們先確定自己曾經參與過我的課。

今年的我變了,因為我發現上年大家的相處方法對你們沒有好處,那些曾與我去燒烤的同學還記得你們在沙灘喝啤酒、食煙、講粗口而我沒有阻止嗎?說真的,那時我不知如何反應。罵,大家可能不歡己散。不發聲,良心很過意不去。最後我沒出聲,成了大家的"好"老師。

大家還記得我曾說,我們的師生關係如何是可以由你們控制的,若大家能自發的盡學生的責任,我們會友好一點。若你們違規多一點,老師便要站開一點。就這樣,我一點、一點的站開,離大家越來越遠了。

曾跟大家說過一個故事,有一個慈母,很疼她的兒子。從少,每當她兒子犯錯時,他的母親都會為他解決、擺平。最初時,她兒子偷東西,她在背後給他付錢。後來,她兒子打傷了人,她到警局求情,為他賠償。她的兒子覺得她是一個很好的母親。但由於從沒有因為犯錯而受罰、受罵,她的兒子變得越來越過份,最後,她兒子在一次與人吵架時殺了人,被判死刑。這一次,母親再也救不了兒子。在臨行刑前,這位慈母帶了豐富的食物來到兒子面前,問兒子有甚麼事要她做。兒子冷冷的看著母親,說"不用了,我有這一天都是妳所害的"..............

我不願作慈母,只願能將對的讓我的學生知道。

鄭sir

1 comment:

C sir Blog said...

我見到的只是:一個很好的老師,因為老師會反省。

若我要為我女兒找老師,那正是像你一樣,唔抵得同學繼續衰,死都要煩他們的老師。

關於同學覺得教得悶這方面,我相信是有方法改善的,但老師會變得更有趣是遲早的事,因為老師在意自己的水平,但學生若不聽老師的話,卻不一定能有機會變好。大部份老師都只不過是打一份工,沒有使命。討好學生,好像win-win,其實相反。

我要揀的不是 sugar teacher 甜心老師, 而是有原則有堅持的老師。

請問那裏有這樣的老師呢﹖鄭Sir可否請你做 Part time 教練﹖我相信這個世界上還有許多小朋友需要這樣的老師。

如何使訓練和教學變得有趣,我們可以一起研究研究。諗諗。